Powered By Blogger

2007年9月2日星期日

永远怀念一位天才艺术家及教师——郭华中

刚回到巴黎,还忙着报告的事情,那边却传来如此不幸的消息————————
他的病我是十年前已得知,但却一直被忽视在生命的角落里,就象他本人一样,总是被遗忘在附中的某个角落里。。。。就象每每谈起附中的逸事,他的名字总不轻易地被提及到一样——————郭华中


但何尝他不是在附中影响我最重要的老师呢?一个从来都不会掩饰自己对学生的看法老师,从不讳世俗的艺术家!!或许这就是早知天命的艺术家的个性,一生人有幸遇上一个这样的人。。。实在。。。。

他,曾经把我捧到上天,也曾经将我在同学面前骂个狗血淋头,那市附中的二年纪第二个学期的色彩课。是他让我懂得什么时候应该放下那你从不愿意放下的画笔,是他看到我对颜色嗜血的本色, 让我远离那世俗的高级灰,保留了对色彩原始的观念!!!只有他给我全班最高的色彩分,而世人之给我69!!
可惜!我的言谢只能在十年后的今天得以向上天告解!!!!!




我上过他的课有:二年级两个学期的色彩课
人生中第一次的下乡
三年级上下学期的构图课
他的全新的构图教学可能是留给世人最大的贡献。可能只有我留下了他课上的笔记以及重新整理成教案笔记。他的构图体系将会让后人发挥最大的艺术创造力,其最大的有力的例子就是广州美术学院附中97级的构图课习作!!!!!
我有幸将之命名为: 郭华中构图体系 !!!


最后,转贴上众人对他的缅怀:

大佬娟:
听附中的同学说,郭华中老师病逝了,一个年轻的生命走了。我找出7年前的静物写生两张。上面的那一张是油画,下面的那一张是水粉,它们纪念和怀念了那个恍 惚不清的晃动着的年代。时间过得很快,7年。我已经忘记哪一张才是在郭华中老师的课堂里画的习作了,忘却比纪念容易。7年,发生了很多记不清楚的事,03 年底送走了疼爱我的爷爷,前几天,送走了疼爱我的奶奶,他们相聚了,去天堂相聚了,应该是快乐的吧

张穗扬:
2007年8月24日23:49'37.电话铃响起,对面是樊老师带抽泣的声音:"穗扬,你还不知道吧?郭老师走了,是今天中午".我愣了好一会才回过神来,突然什么都说不出来...
  郭华中老师是我读美院附中时的老师,是我关系最好的老师之一.和他,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他一直身体很不好,一个月前为了筹到做骨髓移植的手术费用,圈内的艺术家还搞了一次作品义卖,大家都想着他这次能彻底地把病治好,没有想到却是这样的结果.他才四十三,四岁...
  一个人就这样走了,意外地,在我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脑中涌出的是他跟我说话时的神态,他的语气,眼神,对于积患多年的他,可能他早以准备好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我突然想做点什么,写点什么来悼念我的这位在十几小时前还和我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故人,朋友...
  在读书时,印象最深的是我们附中四年级去云南下乡写生,一位白族姑娘爱上了一个同学,还想跟他走,之后多年,这件事都成了我们之间的一个谈资.
  郭老师象棋下得很好,但我也只是在那次云南下乡写生的火车上跟他下过,他赢了好几个同学,到我的时候我就几乎是出尽全力地走每步棋,给他造成不少麻烦,最后的输赢倒是想不起来了,说起来,已经是十五年前的事了.
  郭老师喜欢打乒乓球,可惜我球技差,一直都没机会向他请教.
  郭老师喜欢喝酒抽烟,年少时也轻狂.但无耐身体每况愈下.四,五年前开始就越喝越少,后来稍微喝点红酒.烟也慢慢少吃,最后也戒了,就是和我聊天时, 我会偶而递他一根.这时,如果樊老师恰好在旁边就会提醒他要少抽烟,郭老师就会孩子般的笑着.一边还是把烟点着.还记得三,四年前,我和一个朋友和他一起 吃饭,他一时高兴喝了不少啤酒,那时,他的身体已经不好,樊老师担心得深夜在学校门口等他回来.之后,这样的机会就几乎再也没有了.
  郭老师对艺术有追求,在中央美院毕业,他的画曾在美展获奖,由于身体原因,近年也只能画画停停,我一直都觉得,这对他来说是个最大的痛苦!这么多年, 面对病魔,他顽强的去生活.更多的时间只能去看书,近年他说喜欢看易经和黄帝内经,虽然他不说,但我也清楚他希望以此在身体和心理上给自己一个平衡.我感 受到他对命运的无耐.
  郭老师虽然身体不好,但他一直都努力地去照顾家庭,假日,他会开上他的富康,载上家人,约上三,五知己去郊外吃农家菜.
  在和他聊天时,我深深感受到他对社会的正义感,他不会为了个人的原因去退让,他是个有原则,有责任心的人.在附中教学多年,可以说培育了不少人材. 
  我每次有大的计划和想法,都会跟他聊下,请教他的意见.就算是大半个月前,他在医院里也是如此.在平时,他会在见面时问我:找到女朋友没有?我出外的时候,他会开玩笑地说:多去找点艳遇哦!...
  记得三,四年前,我在附中的天台上帮郭老师翻拍他的作品,顺便帮他拍了一张全家福,然后放成8R照片做了个水晶相架送他,我想,这是他们最好的一张一家三口的全家福.我是抓拍的,一家人很自然,女儿涂涂在开心得笑着.我想,这是我为他做的最有价值的事了.
  这几年,我的事业有发展,我曾跟他约定,待他身体好转就和他一起去战斗!
  樊老师是一位伟大的女性,虽然不说,但我知到她在这许多年为郭老师身体状况担惊受怕,日夜操劳,默默地乘受着一切!
  我失去了一位珍贵的老师和朋友,生命是如此短暂,如此珍贵.我想,对于我们来说,珍惜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珍惜身边的每个人,就是对他的最好的哀思!... 

邓愉:
一直很觉得很棒很棒……
我很喜欢的附中老师,
郭华中老师,24号去世了

很让人伤心的消息
似乎还能感觉到他背着小包包在美院电梯口走过急匆匆的样子

人就这么脆弱
他还这么年青~
老师,一路走好~(附中97级全体立正,鞠躬~)

刘丹
看到了公告栏里说郭华中老师去世了,“享年四十四岁”几个字一直令我有种刺痛感,
附中二年级的时候上他的色彩课,是四年里心里压力最大的一个课,
头几周被骂无数,骂到已经没有尊严可言,“你这张画完全都没法说了”令我甚至没有拿起笔的勇气,
忘记了是第几次课,憋着气把一张半开静物写生完成,依旧是贴堂评画,
低着头靠在墙边,等待审判,或者在期待可以侥幸直接被忽略掉,因为估计也是“没法说了”,
突然被点了名,心咯噔一下,还是难逃一死,
却只听到一句说“这幅画得最好,色彩关系造型都很到位。。。”之类,
第一次尝到了绝地煎熬之后的肯定,于是开始慢慢学着承受否定,
因为知道否定自己的人大部分都是为了自己好,而在你努力面对之后,是会多少有点回报的,
若是每次都小心呵护怕伤着碰着了,恐怕就不愠不火地白开水般地死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这可能就是郭老师唯一留给我最深的印象,以及他在广东美术馆的那张毛泽东。
BANANA昨天问我要不要去参加追悼会,我说不了,会伤感,不想进入这种气氛,
我宁愿,让以前的那种感觉一直留在心里,让这段留白,保鲜他在我心里的印象。
回来看附中的毕业照,没有他,那就真的只能努力保留心里的那个依稀的模样了。
看到照片里的健健,想起好多好多,
这个当年让我崇拜到近似师生恋的可爱男人,第一个粉认真地说我有天生领导气质的可爱男人。
第一次教他写短信,还用画纸画了张大大的手机键盘图给他,因为老花看不清字母,
然后便是每天在画室边画画边看他蹲在墙角学写短信,那样子,让我们笑到不行。
上手之后开始转发朋友发给他的幽默短信,坐车回家的时候就总在车上有一句没一句地回复,
斗志斗勇,唇枪舌剑,隔天上课的时候还跑过来低声说:昨天你回的那句粉有道理。
然后相互对视,点头笑笑,心照不宣。
回黄山的那一次一直在聊短信,后来才知道好象是在山上发高烧卧床不起了,
据说我们的短信让他熬过了那段难受的日子,老邓说这是金子都换不来的真挚感情。
跑到他家做饭聊天的那天晚上,三个学生三个老师,真是永远都很难再有的场面,
闲聊的时候说到自己觉得无助和自卑的地方,之后便总是鼓励和安慰,
最后的一张半创作写生,还没开画之前的鼓励,让我最终顺利地达到了他满意的效果。
集体逃课的那一次,让他气到不行,木着脸让我把名单写下,便留下我们在画室里自我反省,
第二天,又还是不存芥蒂地和我们拍照留念了。
毕业那年和升大班的冲突,让我四年以来第一次在学校大哭不止,
他面带凝重地走过来,拍拍椅子让我坐下:说说,怎么了?
不太记得他之后做了什么,好象是没给那个惹我的人好脸色看,找茬留难,
在心里最深的感觉,就是大哥般的温暖和支持,不需要语言,也不是浮躁而无谓的轻举妄动。
他要回西安的那次,我们去大排挡吃消夜送行,
走的时候看他动容地说:谁要没喝够的到我家继续,不醉无归。
我知道,这个可爱的男人,有着很多人都觉得特别珍贵的金子般的童稚的心,
有让人觉得温暖而真挚的胸怀,有值得人学习的坦然和自在。
不知道他在西安过得怎样,经过这段留白,如果再相见,我们会否发现彼此其实不曾改变呢?
写了那么多,发现推开那四年回忆的大门,还是有那么多永远说不完的故事。
那四年,永远是一生中不可取代意义重大的四年,是一段温暖而有趣的日子。
那些面孔,在不断地涌现,熟悉的不再熟悉的,亲密的不曾亲密的,都变得如此的重要,
深入到骨髓,不曾脱离,可能生活让我们大部分的人慢慢散去,渐渐疏远,
但其实留白让我们曾经的那一段日子得以保鲜,已经是珍贵的财富。
那段曾经真心对真心的日子,如我一直坚信的,改变,要比不变更难。

zzx824100
今天接到不幸的消息,郭华中老师去世了,24号中午,我很震惊,虽然知道他以前身体不好,但是也不至于.......郭老师正式来说只是教过我一节课!他 教的是隔壁班,可是对他的印象挺深刻,同宿舍的人也经常讲起他,拿他开玩笑.也曾经跟他在操场喝可乐.郭老师开着部白色的,是我进去之后才买的新车.经常 在拐角遇到,红色娘子军......往事历历在目,美术馆对他的评价是武侠小说的行者,行者慧心!断断续续,一边探索,一边作画,追求心中永恒的美!
过完了暑假,又有好多事情在变化着,我也深深知道着生命无常这个道理,活着的每一天都是精彩的,希望每个人都珍惜自己,珍惜有生之年的一切

guest
郭华中老师给我上了2年的色彩,一年级带我们下乡,太多的回忆,太多的感概,记得他老是低着头走路,好像有思索不完的东西,回忆起来像亲人的感觉。

远河

二零零七年八月二十四 ,年仅四十四岁的郭华中先生因白血病,与世长辞。

我们对这位曾为中国油画的发展默默作出杰出贡献的伟大艺术家的离去而感到痛心,为这富有原创性以及在历史意义上不可缺少的绘画风格的消失感到惋惜。郭华中先生的绘画风格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对人们内心影响与共鸣的一个里程碑。他的绘画留给后人的价值之深,分量之重,更是中国艺术史上不能抹去的一笔。

成长在那个年代的郭华中先生,其主要作品充满了浓郁的中国红色文化,表现得既经典,又厚重并富有个性。作品主要是对于芭蕾《红色娘子军》、现代京剧《沙家浜》等剧中的英雄形象进行重新诠释,是根据舞台形象进行再创造。在当时蜂拥而至的西方艺术浪潮渐渐过去之后,他冷静地找寻真实的自我表达并更加深刻地思考传统文化,深入研究中国的国粹——京剧。而后选定了古为今用的代表之一——样板戏来进行艺术再创造剧中的那些气宇轩昂,充满神蕴的英雄形象以及英姿飒爽的东方女性都在他的笔下表现得气魄非凡,精神十足。他的“中国样式”利用了过去的形式感,使红色形象在作品中得以全新的姿态呈现,更以崭新的角度诠释。更使我们从画面中体会到一种强烈的情感与精神。

郭华中先生的油画在观念上也有着非常强的当代性和原创性。对于那个时代的感受与理解,通过他个人的体验,进行反复地思考与取舍,用自己的双手把追求理想主义的精神一点一滴地渗透在画布中,渗透在每一个看画人的心中。

他 的作品具有相当大的历史意义:主要因红色文化是当代中国人思想的一张历史照片,更是当下的社会思想根基之一,选择这样的历史公共图像来诠释,具有很高的价 值。“借古喻今”,并进一步发掘与表现了历史公共图象与现实之间的镜像关系。因此他的作品在现代艺术发展中具有特殊的意义。

郭 华中先生无门无派,独自一人,不争名利,以平和的心境,勤恳耕耘。他画得不快,因为他不断的修改。有时三、四幅作品要花上一年的时间;有时只因稍稍的不 满,便可将几个月的心血全部抹掉重来;又或心境还不成熟,便将作品一放数年,也绝不轻易落上那最后的一笔。这慧心的行者在路上走得丝毫不轻松。他将绘画视 作重过生命的唯一心爱,心无旁态,经历过一些起伏跌宕,伤痛得失之后,终於自自然然、平平静静、慢慢地走回这真境界。这不仅是行为方式、创作方式,更是一 种人生态度。怀抱着一颗平常心创作的作品,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他思想的深度、艺术的高度和人格的魅力。

郭 华中先生在艺术教育上更是鞠躬尽瘁。为人他幽默、教学认真,深得同学们的爱戴与敬佩。在曾经四年的附中学习中,他对于我们色彩与造型的启蒙和教诲让我们至 今仍然铭记于心。郭先生非常热爱教学,关爱学生。哪怕是毕业了好几年的学生他都能记住名字。在我们印象中,他既随和又严谨,经常鼓励学生并在课堂上亲自示 范来调动起学生的绘画积极性,引导学生用主观感受与理性推敲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绘画写生。他科学而有效的教学方式使得我们受益非浅。而如今,这位可爱的老 师,这位深受大家尊敬的长辈,竟如此突然地离开了我们!为他的离去我们感到无比的痛心和惋惜......

人生说来漫长其实短暂,生命说来坚强其实脆弱。在有限的年华做无限的努力。请大家更加珍爱自己,珍惜身边的每一位朋友。

让我们为艺术家郭华中先生的离去深深地哀悼并希望他能一路走好。

献上我们最后的问候!

                        远河 张昕

                    二零零七年八月二十七日


郭华中

19633月出生于湖北沙市。198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连环画专业。毕业后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

1989年,油画《跑》获第十一届亚运会广东省体育美展优秀奖。

1994年,油画《上楼》获广东省庆祝建国四十五周年美术作品铜奖。

1997年,油画《上楼》入选广东美术馆《主流的召唤——馆藏新时期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

2003年,油画 《中国样式·沙家浜》入选广东第二届当代油画展,获优秀奖;8月,该作品入选第三届中国油画展。

2004年,油画 《二桃杀三仕》入选广东省庆祝建国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

徐唯辛 发表于 2007-08-27 07:04:23
悼念华中!!
我们曾经是同事,没想到英年早逝。人生无常。
张晓歌 发表于 2007-08-27 09:36:53
天妒英才,华中好走!!
广东美术馆 发表于 2007-08-27 11:46:58
悼念华中!!
ZHANGXINXIN 发表于 2007-08-27 17:33:32
郭老师. 愿您一路好走. 您永远在我们心中.
luoying 发表于 2007-08-27 20:20:19
离开附中已经多年了,郭老师曾经是我的素描老师,樊林也是我大学的艺术理论课程老师,毕业后,我们离开广州,在别的城市生活着,杭州的同学短信告知郭老师去世,心里难受着。

您一路走好。
LuoYing
luoying 发表于 2007-08-27 20:43:31
我是laiyuwei ,心急要留下对郭老师的悼念,用了友人的帐号,郭老师您在附中给我们留下的印象至今深深记得!现在身处别的城市,心里一样难受着,,郭老师,天堂的路上一路走好~~~~~T_T
yina 发表于 2007-08-27 22:38:17
郭老师。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你的,我们会记住你和我们的每一点每一滴每一分每一秒..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附中 05D2
yina 发表于 2007-08-27 22:48:51
郭老师,我不敢相信你就真的这样走了,我好难过啊~!不久之前我还和同学们去看过你~!老师我不会忘记你的,虽然现在我再也见不到你了`!
可是,你永远都活在我的心中,活在我的回忆里......
谢谢你..我敬爱的老师..~!

-----GM附中05D2179
莉莉 发表于 2007-08-27 23:12:20
期待着你康复的消息,却在期待中传来噩耗。。。永远的怀念!!
远河 发表于 2007-08-28 00:12:02
五楼上的师姐是九九年附中毕业的么?虽然你们身处异乡,但你们的祝福我相信郭老师定会感到安慰的!
大唐卓玛 发表于 2007-08-28 19:56:14
真是天妒英才啊,走得太匆匆!!!掉念。。。。。。。。。。
xiaolan 发表于 2007-08-29 17:43:11
悼亡词
你走了?真的走了!
那么淡然,那么无奈
那么从容,却又那么匆忙

女儿的头发你梳过吗?
妻子的脸颊你吻过吗?
可惜不再有机会!

无法想象 你怎么
从满含希望的病床上
移到冰凉的灵床

母亲心在流泪
亲人在痛哭
你回头看得见吗

你走得太孤独
你走得太遥远
谁还看得清楚

我怨:老天你太不公平
我恨:人间世事无常
我叹:你这样悄悄的离开
ljs_1997 发表于 2007-08-29 22:20:38
太不幸了~~!!!曾经是我附中的老师,毕业后又曾经在附中共事了两年~~音容笑貌历历在目,人生苦短啊~~~!
草石 发表于 2007-08-30 14:20:14
真难过,希望樊老师和tutu多保重。
Breezee 发表于 2007-08-30 18:22:32
好吃惊听到这个消息,...专门来查看这篇博文.

咳.........悼念郭华中!愿 一路走好!
士碑胎 发表于 2007-09-01 02:09:53
老郭,我是一直这样称呼他的,同他一起玩单车,玩刀,玩车,船厂掏宝,他亲切,又幽默,还有神秘感,很崇拜他,又是铁哥们,太多回忆了,没有相信 这样离开我们,他喜欢玩,这次就象他去了远游了,用他那一颗慧心,看世界去了,希望他走好,樊老师保重好,图图健康长大,这样老郭才会开心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