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07年1月17日星期三

阿莫多瓦的红

《关于母亲的一切》1999

《回归》2006

我宣布Almodovar的红彻底打败了奇斯洛夫斯基(Krzystof Kieslowski)的《红》(trois couleurs: rouge)!
至少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即使我从来都不愿意将任何两个导演(或者是艺术家)比来比去。

不过,这次阿莫多瓦的催泪弹的确够厉害的。。。
我对他的红的最后的解释就系无法解释,至少无法用语言去解析,这就是电影艺术语言的魅力

但这些都不是我最想说的, 我想讲的系一路看过来所对他的困惑,他心中的电影:
每个人都有他的过去,不想向别人道出的过去,而你会否宽恕别人的过去吗,就象宽恕自己的过去那样。如果你无法宽恕他的过去,又怎能面对自己的将来呢?他的死亡的意义是什么?就是让他人得到新生,这就是导演对生命的意义的阐述!换句话说,血脉的延续并不一定只通过繁殖来延续的,相反,如果繁殖的盲目只回导致对生命(无论自己或他人)的不尊重!只有爱才会令人学会对生命的珍惜(无论系自己的血脉还是只是。。。),但往往人只有失去,或是面对死亡的时候才懂得这一点,从而赐予他人新生。。。新生,在此有两重意义,新的生命和新的生活。

我看过某文定义导演系后现代乐观主义(后现代还有乐观主义?我真系孤陋寡闻),不过无论是否“后现代”, 或是否“主义”其实根本不重要。导演的乐观在我看来只不过是希望让观众对“意外”和“死亡”更能平静地接受,而不是恐惧与不安。相反,人性的丑陋才是真正令我们感到恐惧与不安的因素。

在我看来,也是我最近才明白到的,看不看懂导演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并非我看不懂,而是有太多人看不懂),这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你能感受到导演要让你感受到些什么,就好像《天使爱美丽》一样,很多人都不懂到底导演想说些什么,但几乎人人都能感受到emilie poulain的爱,她的心。。。她的美丽。这就是电影的魅力。

同样地,在阿莫多瓦的电影世界里,死亡都可以是美丽的,而最重要的系,它能令仍然生存的人在生活中变得美丽!

没有评论: